传奇中国节清明节_fororder_传奇中国节清明logo
“爷爷,我们回家了”

  “爷爷,我们回家了!我们见到了福建莆田的家人!大家围坐在一起,共进晚餐。我们聊着天,讲述着彼此这些年来各自的生活和过往,那么真实和感动。爷爷,直到这个时候,我才真切感受到您当年的思乡之情……”。台湾青年林沛莹对记者谈起了去年与大陆亲人相会时的感慨。

  去年,林沛莹考上北京大学,与大哥林彦辰、二哥林冠廷进了同一所高等学府。几年的时间里,兄妹三人相继来到北京大学,团聚在未名湖畔,圆了爷爷的“北大梦”。林沛莹说:“北京大学是爷爷一心向往的学校。在世的时候,他一直跟我们说,你们有机会一定要到北京大学读书。在那里,你们可以跟同学们一起讨论国家大事。”

“爷爷,我们回家了”

林家三兄妹在北京大学的合影 

  对林沛莹来说,2021年终究是一个不寻常的年份。她与两个哥哥一起凭借着爷爷林文芳留下的信件和族谱上的信息,在福建莆田找到了自己的祖籍地,见到了爷爷心心念念的家乡,见到了自家的亲人,完成了爷爷的夙愿。

  兄妹三人的爷爷名叫林文芳,1926年出生在福建莆田。1947年,被上海复旦大学录取的林文芳前往台湾去看望自己出嫁的姐姐。没有料到,原本是一次普通的探亲之旅,却变成了与家乡长达近半个世纪的分别……。迫不得已定居台湾后,林文芳时常挂念海峡另一边的家乡和亲人,他能做的就是经常和孩子们聊起大陆,聊起莆田的家人。

  在二哥林冠廷的记忆中,爷爷常常讲到福建莆田的风土人情和地理环境,称赞家乡的荔枝不仅有名而且好吃,还说祖国幅员辽阔,自然风光很美,有各种不同的地形、地貌。

  大哥林彦辰在读初中的时候,常听爷爷讲莆田家乡的人和事。他说:“我那时还小,不懂爷爷是因为思念家乡才这样不厌其烦地说了又说。随着年龄的增长,我慢慢感受到了他对家乡的牵挂。爷爷过世后,叔叔在整理他的遗物时,发现爷爷保存着很多封与莆田亲人们往来的书信,还有照片。通过这些,我们能看出爷爷对家乡有着很深的情感,这种情感是没有办法割舍的,因为两岸本就是血脉相连的一家人。”

“爷爷,我们回家了”

林文芳在返乡时与大陆亲戚的合影 

  爷爷林文芳一辈子念玆在兹的就是重返故里,与亲人团聚。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末,滞留台湾四十年后,林文芳终于跨越海峡回到了福建莆田,还留下了与家乡亲人们相聚的照片。照片上的林文芳将手搭在他弟弟的肩上,样子是那么惬意,洋溢着久别的亲人终于团聚的喜悦。照片上的每个人都是那么开心,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灿烂的笑容。林彦辰看着这张泛黄的老照片感慨万千,他说:“我脑海中想起的就是唐朝贺知章的两句诗句‘少小离家老大回,乡音无改鬓毛衰’。大家都变老了,可熟悉的乡音没有改变。”

  那次探亲结束后,林文芳带着半张族谱回到台湾。林冠廷说,爷爷总是把这半张族谱拿在手里仔细端详,思念着海峡对岸的亲人。在爷爷离世后,三兄妹看着爷爷留下的半张族谱,在心里埋下了“一定要回福建老家看看”的种子。

“爷爷,我们回家了”

林文芳珍藏的半纸族谱 

  2021年,在相关人员的大力协助下,兄妹三人终于寻找到了福建莆田的亲人,回到了那个无数次听爷爷讲起的“家”。“见到家人之前,我心里有些许的忐忑,他们知道我是谁么?没想到,亲人相见,一见如故。”林彦辰说,“一位大伯对我妹妹沛莹说,家里老人去世前一再叮嘱,在台湾还有咱们的亲人,等他们回到莆田,你们一定要好好招待他们。莆田的亲人们还取出林氏族谱,给我们三兄妹讲述林家先辈们的故事,比如御史大夫林润、院士林兰英等等,让我们倍感亲切温暖,心里又多了一份归属感、认同感和自豪感。”

“爷爷,我们回家了”

林彦辰向记者讲述寻根故事

  兄妹三人表示,他们会将族谱、爷爷与老家亲人的合影,以及他们的北京大学录取通知书作为寻根的信物,一代一代传下去。

  今年1月,林氏三兄妹到福建莆田寻根的故事被写成了歌,《我们同唱一首歌》在海峡两岸传唱。林彦辰说,在海峡两岸,像他们这样的家庭还有很多。希望大家都能得偿所愿,回家团圆。就像歌词里写的那样:“家乡话让游子想起家,想回去团圆啊,团圆啊是最美的牵挂,因为我回到了,回到了爷爷的爷爷家。”(作者:如之)